— 七日峡谷 —

【哈姆雷特】

半个月以前才终于在影像展上看完了。
NTLive 很清晰,据说音效和视效都比现场更好,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演员们都演得很卖力,结尾的时候,本尼说:“现场录制最大的好处就是 无论你在何时何地 此时你都与我们一同在剧院。”
我想这大概就是戏剧影像的魅力吧。

简单说一下我的感受。
三个半小时全神贯注的看完,没有惊喜也不失望,单作为一部 哈姆雷特 ,它还是合格的。
关于舞美、音乐和转场,特别漂亮。尤其是上半场结束的时候,还有最后哈姆雷特刺杀克劳狄斯那段的特效,不能再炫酷。哈姆雷特独白时始终有一束属于自己的冷光,身边的人变成背景做慢动作,非常精致。
个人认为下半场没有上半场好看,最大的败笔在下半场的布景,黑色的沙砾在开始绝对是加分项,可随着故事的发展和地点的转换,这些东西也没有被清理掉,于是造成了视觉上的疲惫感。

再来说说现代元素。不知道其他人怎么看的,反正我接受不了哈姆雷特穿球鞋、霍拉旭套格子衫、奥菲利亚会照相这一人设。和其他偏古典的布景和服装搭配起来,简直太扎眼了,分分钟跳戏。
包括某些台词,尤其是本尼个人的一些小动作比较偏幽默,就引发全场哄堂大笑。虽然你这样会让气氛更轻松,可在之后情绪的调整上就出现了困难,甚至是很突然的大起大落。不管怎么说这终究是个悲剧,加入过多的喜剧色彩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于是得出结论:本尼版哈姆雷特不但是个话痨而且还是个逗比。
唉。

演员方面。
比较偏爱哈姆雷特和王后,他们对戏的那一场我看的特别投入。还有克劳狄斯和那个挖墓人也很不错。
可奥菲利亚太失望了。
前半段是傻白甜,后半段疯疯癫癫的。
结果后来查演员表才发现她是神夏里的东风妹Orz 

很多人说这个是摇滚版哈姆雷特,原因是他在三个半小时里,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在流泪、痛斥、歇斯底里的嚎叫,极尽夸张。
我猜在本尼心里,这是诠释这位丹麦王子内心挣扎煎熬的一种最恰当的方式。
毕竟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演绎时对情绪的把握是可以反应出人的内心的。艺术,无论是音乐美术还是影视戏剧,说到底还是个私人的东西。
我个人也比较偏爱这种演绎。
如若是经历了莎翁笔下那吞声忍泪的痛,我会不顾一切投身于复仇的疯狂之中,无论最终是否被丧失理智的火焰吞没,也要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哪怕结局是被鲜血撕破喉咙。

前段时间Andrew Scott安煮的哈姆雷特发了预告片,和本尼版的相比,他绝对算的上是柔情版。
我特别喜欢安煮,喜欢他柔和的长相,还有软软糯糯的爱尔兰口音,他这样的演员,如果要扮演丹麦小王子的话,也绝对是独具特色。
那些怒火中烧、杯酒戈矛更多会被他融进专属的小动作里,化成无奈的叹息。
和本尼相比,也许他会少一些爆发力,但应该更细腻。
也不知道安煮的有没有录制版……想看。

就写这些吧。




评论(13)
热度(239)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