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峡谷 —

【马男波杰克】


想了好几个月,到底该给《马男波杰克》写点什么。从去年秋天就开始想,然后最终季开播,完结,含泪看完,买了幕后制作集慢慢翻看,和云村网友讨论了很久,久到都舍不得动笔写了,还是得搁置下来。好像如果写下这篇,波杰克真的就要彻底离开我。

这部从2015年陪伴我的电视剧,是每年秋天开始的标志。我往后可能还有几十个秋天,可都不会再有波杰克。以后丧的时候,谁来陪我呢?

I’m not ready to say goodbye……

坐在电脑前发了好久的呆,甚至连怎么起笔都想不出来了。既然如此,不如就将记忆停格在最后一幕,戴安和波杰克坐在屋顶深蓝色的星空下,慢慢靠近吧。

以下是我每一年的观感,幸好都在豆瓣标记里记录下来了。今天翻了翻它们,不禁感叹岁去弦吐箭,我那惴惴不安的少年时代,早就不知不觉间远去了啊。

 

Season 1 (2015年):

“Daddy?”

“Harper?”

“Daddy?”

“Harper?”

他的幻想里根本没有镁光灯、小女朋友和比弗利山庄,而是与世隔绝的小木屋、妻子和女儿、最简朴又最充实的生活。

如果能够重新选择,他甚至愿意抛弃90年代名扬四海的一切。可惜这些都是一场梦,多巴胺退去后,他会发觉自己落魄的躺倒在大雨中,被经济人的电话吵醒,而手机就放在自己的呕吐物上。

 

Season 2 (2015年):

波杰克:我想和你做点什么,衣衫整齐,头脑清醒,光天化日地做。

旺达:透过玫瑰色眼镜看人时,红旗就只是旗。

卡洛琳:我不害怕孤身一人。

戴安:我年轻时也和你一样,就是你这种令人讨厌的优等生,也梦想改变全世界。

花生酱先生:我大部分时间就是坐在这里,有时候我会假装挖个洞,然后就小睡一会儿。当我听到你开车回来的声音时,那是我一天最开心的时刻,我都快高兴疯了。

佩妮:我房间里有避孕套,我可以用嘴帮你戴上。

陶德:你记得我第一天搬来的那个早上吗?我很高兴终于能住在一个可以做煎饼的地方了,你不停地吃,我不停地做,然后你就因为我让你吃了那么多煎饼而发火,你追我绕着泳池跑,但你宿醉未醒,还一肚子煎饼,所以,你就小睡了一会儿。然后你醒了,你说:“谢谢你的煎饼……滚出我家。”


Season 3 (2016年):

E04结尾,马男仰天长啸oh you have got to be kidding——me还没来的及说出口便戛然而止,接着sea of dreams的最高潮就像海水一般袭来,孤独感猛的灌入胸腔,试问还有什么理由不直接大哭一场呢?

陶德说:“你不能一直这样,你不能一直做一些错事,然后自己后悔,就好像后悔有用一样!你需要变好!”的确,我也想变好,可我早已不再是那个唯一的朋友就是电视、每天晚上心惊胆战妈妈到底会如何羞辱惩罚自己的小马波杰克了。在我还能挣扎的时候,没有人来拯救我,而如今我已经淹死了。

嫁人要嫁花生酱,娶人要娶卡洛琳。

觉得整部剧里自己最像戴安,大道理一堆好像全世界没谁比我睿智,不过是为了安慰敏感的自尊心,告诉人们我有梦想我很重要,事实上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Season 4 (2017年):

这是,动画版梅尔罗斯吗?家族心理疾病真的是可以一代一代延续的啊。

“我已经有八个爸爸了,但……我从来都没有一个哥哥。“此话一出,立马泪崩。 Bojack, 好莱坞混迹那么多年,你终于也可以有一个家了啊。

我希望接下来的Bojack能有一个真正好的结局,而不是像之前的几部那样,结尾光明,下一季就回归所谓正轨,然后越来越丧,到最后再来一点渺茫的希望。

可这就是生活。

 

Season 5 (2018年):

“他以前这么搂着你的时候,你很有安全感。“

“……然后你突然意识到他再也不会这么对你了。“

我怀疑编剧在窥探我的生活。

全剧最温暖明媚的情侣——戴安和花生酱,竟然分手了。看似轰烈、阳光、精彩纷呈的爱情,其实早就布满裂痕,离破碎只需要一个契机。

他不理解你,你不适合他,相守不自在,你明白。他离开了你,你决心放弃他,最后忍不住用目光去追寻的时候,你真的明白么?当你说着互相捆绑让你难过的时候,是否想过反向撕扯时的痛苦呢。

因为他可是带给你无数次感动和泪水的人啊,你之所以曾经选择他,是因为他恰恰代表着从前的你。你明明是不舍得和过去那个自己做告别。

像戴安这种在痛苦中成长的人,绝对不能把盲目乐观的花生酱当成真命天子,不允许生命中有任何阴影出现的人能够彻底毁了她。不过波杰克也不行,他们俩实在太像了,连痛苦的方式都一模一样,哪怕他们爱着对方,在一起只会双双烂掉。

他们需要那种,战胜过苦难才懂得温柔的人。可这种人该到哪里去寻呢?又不是人人都想着去救赎。

 

Season 6 (2019年):

第十五集太难受了,听见心电仪的警报声哇的一声哭出来,把家人全引过来了。

看到小组讨论里热议的那条“马男有可能真的死了”,十六集只是他死前幻想和这个世界和解,满心满脑都是抗议。我不信,我不听,你们的证据都经不起推敲,最后拍出来啥就是啥——从前每季结尾都是积极向上的剧情,那么最终集也一定会是。他好不容易逃出那么多苦难,别再折腾他了。

戴安放过了自己,在休斯顿开始新的人生,最心疼的卡洛琳变成了犹大的公主,陶德终于与家人和解,敢于正视他的性取向。波杰克也会好的,他和花生酱就做一对快乐的难兄难弟吧,等到霍利霍克度过恼人的青春期,她自然就会回家。

与戴安一起内心安宁地看星星,代表着终于放下对萨拉琳的愧疚,学会爱这个世界了吧。

突然想起多年前边看马男边一个人吃快餐的夏天,那时候我还只是个挣扎在痛苦里的高中生,如今我已经长大……Bojack,感谢你陪我走过春秋冬夏。


评论
热度(27)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