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峡谷 —

25 Years - Jonny Greenwood

【犬之力】


做了个粗劣的计算:Bronco1854年生1904年死,据Phil自述两人相遇时他和Peter一般大,也就是18岁上下的少年,而犬之力发生于1925,按Phil今年45推算,可知Bronco比Phil年长25岁左右。

这对才是隐藏的真正好嗑的点,是影片中真正的忘年不伦。二十多年前那个电闪雷鸣的雨夜,Bronco与Phil在群山之间交换了缄口不言的秘密,于是在Bronco死后二十多年,Phil依旧保留着那条留存他气味的白色汗巾,潜入河底的时候会将它系在颈间,幻想如当年般与Bronco缠绵。

谁能想象得到这个凶残的西部牛仔内心竟是如此纯情柔软呢,又或许,他的身体里早就住着两个人?外表那个男子气概爆棚的男人是Bronco,而另一个叫Phil的男孩,被他像藏进树洞里那般埋进心底最深处?而Peter,正是抽丝剥茧般地,谋杀了那个叫Phil的男孩。


因此叔侄恋这码事,在我看来从一开始就是不存在的。就Phil而言,他在吃“代餐”,Peter脆弱外表下的冷静克制令他仿佛同样身体里住了两个人,看着他,Phil会追忆起往昔。而就Peter而言,他只是恋母,Phil所代表的不可推翻的父权制是他母亲幸福生活道路上最大的绊脚石,Peter心中只有谋杀,没有爱意。


所以the power of the dog代表的究竟是什么?在Phil反复凝望群山的轮廓时,我以为犬之力所代表的是不可言说的、冰冷外壳下依旧鲜活的回忆。可到结尾Peter摩挲着圣经时,那些暖意啊、光明啊,瞬间像冬天泼出一杯水那样凝结掉了。原来犬之力是邪恶之力、死亡之源,是一场看似温柔却暗藏汹涌的杀戮。


Phil这个角色让我不可避免地想起Patrick Melrose,这俩货身上都带着种巴不得把身边所有人都推开的混蛋劲儿,但相较于Melrose的苍白,Phil显得更原始更具野性,说他是本尼所出演过最具大男子主义的角色也不为过,英国人居然演了个马修.麦康纳式的美国糙汉,着实让人惊喜。快给他一个奥斯卡!

Peter的演员Kodi Smit-McPhee,比甜茶还小半岁,可演技却不露惧色,有人说他跟本尼在对戏上的较量才是真正的犬之力,说得好,好莱坞永远后继有人。

还有一点感叹就是,本尼跟邓斯特都老了,看着我心爱的男神女神一个自称“我这样的老人”、一个演男大学生的妈妈,只得感慨岁月无情。

评论
热度(51)
  1. 共3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