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峡谷 —

最近读Call me by your name的原著,被一个平淡的段落打动:

“书店老板进了两本司汤达的《阿蒙丝》,一本是平装版,另一本是昂贵的精装版。一阵冲动让我脱口说我两本都要,并且记在父亲的账上。接着我请老板帮忙找笔,翻开精装版,我写下:

在永恒与虚无之间,八十年代中于意大利某处,为你沉默。”

读到这里我突然有种要落泪的冲动——我都在想些什么?或者说这平淡的文字后面暗藏汹涌的情感到底被我体会到多少?——我的眼前不自觉浮现出多年之后某一个书页泛黄的时刻,那些用夏日迪斯科与咸腥海水串联起来的场景早已不再鲜活,地中海的慵懒热度明明已经消散得像拍摄于一个世纪前的复古旧照片,却在翻开《阿蒙丝》的一瞬,再度酝酿,热烈燃烧。

你会不会兴起如哀伤一样突然,比后悔更猛烈,甚至是怜悯的感觉?记忆穿梭于莫奈崖径、圣克雷芒教堂和午夜书店,最后停留在少年身上。在八十年代中期,一座风景秀丽的小城,那个酷热难耐的夏日,一个少年在等待着你。

他此时此刻会在何处?他在做些什么?他的心意还未改变吗?

或许他早已皮囊陨落,他不再如梦境般可爱深邃,他的脸颊不会再如成熟的甜桃,唇色不会再如待放的玫瑰,他可能已经不再碰那架叮叮咚咚的钢琴,不再去那片熟悉的海域游泳,他或许已经失去灵便的腿脚,手背上出现道道时间的沟壑,他的目光已经变得浑浊,因此不会再掉那些所谓苦涩又温暖的眼泪。

可泪水却充溢在你的双眼,在朦胧的 视线中,你却又看见他——站在记忆与现实的交接路口,穿着松垮的衣服笑得一脸真诚。他就那么笑着看你,眼神中写满澄澈与爱意,那其中有火焰隐隐燃烧,一如当初。

你深知即使你再极力挽回,也无法让时光倒流到他并不圆满的十七岁,可你又那么清晰地感受到那个夏日,你的皮肤再次接触到空气的热度,指尖又一回摩挲着崭新的书页,抬起头,不经意便撞上少年热情又胆怯的眼神——我会为你沉默。

我是多么想得到你。

他的笑颜弯弯,永恒灿烂,皮肤白皙,奇妙昳丽,他长久地望着你,睫毛如梦境般柔软,眼眸如万花筒般缤纷,以至于多年来的遗憾都被一并吸进去,没有距离。

他就站在你的跟前。

“我也和你一样,我什么都记得。”

评论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