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峡谷 —


昨晚极度亢奋难以入眠,听了遍老霉的folklore给自己降降温,结果居然有新发现。


august我都听了三个夏天了,昨晚才意识到该曲当初最先灵光乍现被老霉创作出来、敲进备忘录里做为主旨的那句“Meet me behind the mall”其实是“Meet me behind them all”的双关……太美了,世界上怎会有如此清新含蓄的小三歌啊……


folklore这本专辑怎么说呢,初听时欠点火候,除了exile, illicit affairs和betty外,其余的都没觉得多抓耳——可就是这样一本“寡淡”得像它封面一样的专,后劲如同喝酒放冰,起初觉得小意思跟饮料似的,等两斤下肚了再想要站起来,嚯,天旋地转——它就是这样积沙成塔,一步步抵达我心目中的泰勒斯 best album list Top 2 宝座的(第一名永远是Red,不可动摇,Red是我十三岁时与老霉爱情的开始,更别提去年秋天的重录赋予它全新的文学意义)。


folklore如此优美灵快的原因在于它的主题,或者说整体印象非常之统一。如果说Speak Now是香香甜甜的梦幻轻喜剧,Red是用最炽热直白的词句形容一场轰烈的烟火,1989是张扬的青春,向城市与梦想势不可挡地进军,那folklore就是一场幻梦,关于上世纪在欧洲小镇里度过的某个漫长夏日的浮光掠影。


folklore带给我的那种迷离的、破碎的夏日感太强了,像透过盖着厚重水蒸气的玻璃去望镜花水月——


mirrorball, this is me trying,我最爱的两首民谣+梦泡,都有强烈的失真感,以及效果器堆叠出来迷幻音墙。联想到Call Me by Your Name,午夜迪斯科舞厅与静谧咸湿的空气,宿醉后的清晨,听着海浪的韵律看太阳光一寸寸点亮皮肤,大脑昏昏胀胀。

尤其尤其是this is me trying,当bridge一出,“And it’s hard to be at a party when I feel like an open wound”那里,美到心脏都要骤停,感叹此曲只应天上有。最神奇的是,它能一瞬间把我拉回某段早该消逝的回忆里去:大概追溯到2005年之前,本人童年时代在一座小海岛上长大,很破很旧很与世隔绝,某个浓郁的夏夜里撞见一个穿长裙的高挑女人坐在海边的断壁残垣上朝电话另一头低低地絮语,记不清说话的内容也想不起她或哭泣或苦笑,可那道娉娉婷婷的黑影就是在初听的一霎那伴着腥咸海水味一齐闯进我脑海里。

后来看folklore纪录片里老霉谈this is me trying的创作动机:“这个人搞砸了与所爱之人的关系,总是让所有人失望,所以这个人把车停到悬崖边,坐在车里想‘我或许可以遵从内心的想法,一跃而下改变一切’,但是这个人最终退了回去,回到了家。”当时震惊到失语,因为她的描述与童年时那个陌生女人带给我的印象完全吻合。


再说the 1, august,我所联想到的就是她歌里所写的roaring twenties,自行车,白衬衫,色彩斑澜的花裙子,文艺青年们矫揉造作的引经据典、互相报完菜名后就宣布已经相爱……想起《我的天才女友》里那个伊斯基亚岛上的夏天,烈日骄阳,年轻的体魄燥热的心,有Lila明目张胆的秘密与欲望的牵缠,也有Elena努力藏好的、一回回被撕裂又一次次自愈的心……而这些光阴的确“红酒一般”,几口见底。


seven, invisible string,童真童趣,是《月升王国》也是《外婆的道歉信》,但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口吻。seven像是孩童间天马行空的呓语,如同《佛罗里达乐园》,带着对小王子和彼得潘的美丽幻想逃离现实,约好了私奔;而invisible string更像《天堂电影院》,是老者脸上挂着释怀的微笑回忆童话故事,讲述童年时那部黑白老电影是如何顺着漆黑的放映室爬上午夜广场的砖墙。


cardigan, 加曲the lakes,雪夜篝火即视感,从闹哄哄的地中海夏日一下子拉到多年后白雪皑皑的瑞士山脚,昔日的摩登女郎如今穿着亚麻裙子套着围裙给你递来热茶跟烤饼干,让你靠在扶手椅里听她讲故事,小木屋里炉火正旺,舒服得叫人昏昏欲睡。听的时候总想起《战地春梦》里的几个镜头,虽然情节上似乎没太大联系。


betty,当之无愧的民俗女王,我不止一次跟各路人士说过如果钱包里只剩两块钱就闭眼买这一首的歌,通篇好像泰勒丝在用实力说话——这些年老娘虽然不在村里,但村里一直有老娘的传说。初听时激动得我眼泪汪汪上蹿下跳,更别提后来知道了它与cardigan, august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三角关系,头一次见写歌还写成连续剧的。


folklore的长池录音室版比原版更美,把一切空灵飘渺的元素最大化了,谁不听谁就痛失一百万。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2-08-0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