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峡谷 —

回到那一天 - 郝云

【我和我的祖国】


这大概是国庆档最好看的一部了吧,十月一日放映厅爆满,全场气氛高涨有笑有泪,最后散场时许多人情绪高昂地鼓掌,这才是主旋律电影正确的打开方式啊。命题作文样的电影,每位导演都代入自己的特色,不得不说中国电影界小半个江山还是稳的。按照我喜欢的顺序排列:北京你好>前夜>夺冠>相遇>回归>护航>白昼流星,谁又能想到呢,可能陈凯歌老师身为总导演自告奋勇挑了个最烂的剧本吧。


喜欢《北京你好》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它巧借一张奥运会门票作为线索,串联起08年的汶川地震,表面上喜气洋洋,实际上还讲了悲剧,构思十分精妙。不用看演职员表,葛大爷上来一句“这巢,得装多大鸟啊”,就知道这回绝对是宁浩式幽默了,宁浩适合拍小人物,但能把奥运盛事拍得如此接地气又有感染力,实在是出人意料。


《我和我的祖国》以群众为视角,表达的概念类似于“作为一个微不足道的个体,我能为我的祖国贡献多少”,在这个主题下,高远为原子弹实验献出生命和爱情,冬冬冒了这辈子都见不到初恋的风险,吕潇然用她的青春去交换……而在这个故事里,张北京把积攒了不知道多久的好运气全部送给来自汶川的小男孩。我们同主角一起,为不翼而飞的入场券焦急、为被儿子同学聚会上的出糗委屈,但当罪魁祸首脱下衣服,露出的那枚勋章在我们眼里熠熠生辉。


城市民谣代表郝云一出,戏里戏外都是对时光的感慨。08年我们经历了不幸,可电影中化不开的温情也冲淡了悲痛,逝者已然安息,活着的人要带着爱好好生活。张北京在戏内的人群中振臂高呼,戏外的观众们热泪盈眶。


宁浩是最强的,葛大爷是完美的。


评论(4)
热度(2)